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引进新机制,是新四化转型的倒逼,在自动驾驶、电动化等新一代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即使是在利润等维度一骑绝尘的东瀛巨头,丰田也日渐感受到“不变则退”的危机感。

“工作方式不改变,丰田将迎来终结。”

2019年春天,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公司春季劳资交涉现场如此强调。也是自那时起,出于对汽车行业变革的危机感,被外界视为终身雇佣象征性存在的丰田汽车,正式开始对自己的雇佣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时至今日,丰田在薪资制度改革上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就在今年9月末的丰田汽车工会定期大会上,该公司通过了最新薪酬制度的引进,新制度将在2021年的春季加薪时正式落地。


新的薪酬制度有哪些亮点?

最关键的一条,是取消统一加薪,换为以绩效评价决定加薪幅度。当前,丰田的基本工资分为两部分,根据职位制定的“职能基础工资”(職能基準給),以及根据各自的绩效制定的“职能个人工资”(職能個人給),职位相同的员工,职能基础工资的加薪幅度是统一的,但职能个人工资却根据绩效而有所不同。

在即将被引入实施的新制度里,这两种基本工资将被统一为“职能工资”(職能給),最值得关注的,是定期调薪将取消“统一涨薪”部分。由于各职员的绩效不同,加薪的幅度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大。


如果业绩不好,甚至可能出现“零加薪”(定昇ゼロ)的情况。可以说,这是丰田内部改革对“成果主义”的进一步深化,从即将到来的2021年开始,该制度将适用于公司旗下约6.5万名员工。劳资双方的目标,是让努力工作的人收获更大的利益回报。

这样的调整早有征兆,在丰田今年春天的劳资协商中,公司就推迟了春季工资的上调,这是自2013年劳资双方“春斗”(因春季加薪而陷入僵局)以来,时隔7年再次出现加薪延期的情况。

具体来说,即将实施的新评价体系有哪些细节上的变化?在现有的薪酬制度下,所有员工的绩效考核都被划分为A-D 级别共4个档次,每年都能获得一定的加薪奖励,虽有工作态度极为恶劣者被评为E级别,但这样的极端情况毕竟是少数。

在新制度中,丰田将D级的绩效评价进行调整,中高层的D级将被拆分为D1和D2两部分,D1的涨薪幅度仅有C级的一半以下,与现有的D级相比涨薪更低。而如若员工被评价为D2级,则属于业绩低于期望值,不予以加薪。


因为D1、D2占全体员工数量的10%,即使没被评为D2的人,一旦被划归到D1级别,加薪也会比以往大幅降低。

主任职位以下的基层员工,虽没有将D级继续划分,但C和D两个级别的占比提升至60%,一旦被评为D级,则不予以加薪。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丰田人才培养的传统,主任职位是一个分水岭,以下均为新人的培养期,新制度如此调整,也是为了增加新人员工的积极性。

当然,新制度虽然对D级的员工加薪进行了幅度缩减,但减少的部分将重点分配给绩效A级和B级的优秀员工,这意味着,优秀者可以比以往更快地实现升职加薪。

以往,员工定期涨薪的考核结果并不会对内公开,但丰田决定在引入新制度后,2021年春季将公开D、D1、D2级的员工绩效。据日媒介绍,新一轮的薪酬制度改革虽即将落地,但后续还将对人力考核与加薪细节进行持续调整,针对A、B、C级别的评估,最早将于2022年春季开始进行再细化。


引进新机制,是新四化转型的倒逼,在自动驾驶、电动化等新一代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即使是在利润等维度一骑绝尘的东瀛巨头,丰田也日渐感受到“不变则退”的危机感。

把时间轴拉长,历史上的丰田曾多次遭遇劳资关系紧张的状态。早在1950年,由于经营危机,人员调整问题爆发了激烈的劳动争议,彼时的社长,也就是章男社长的祖父丰田喜一郎还因此引咎辞职辞职。此后约3年的时间里,丰田罢工接连不断。

作为引进新体制第一年的2021年,对于急于变革的丰田来说,将是一个新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