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近日,华晨集团在公告中证实,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票面利率为5.3%,未能按期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按照相关规则,华晨旗下所有债券即将停牌。10月20日,该债券债项评级从AA-被调低至A+。对此,10月26日,华晨集团回应称,“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所以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研究解决办法,华晨一定会积极妥善解决债券问题。”

对此,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在部分债券持有者跟风现象,影响公司的债券价格。“一方面,公司作为辽宁省的国企,不会让它出事,不用太过担心。另一方面,目前财务状况一切正常。”  

持股比例缩减25%

公开信息显示,华晨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辽宁省国资委和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80%和20%,总部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目前,华晨集团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拥有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

从华晨汽车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则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华晨中国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最为重要的财务支柱。2019全年业绩显示,华晨63亿的利润中,华晨宝马贡献了76亿。  

自宝马国产以来,华晨宝马的销量非常可观,今年9月份再次夺得豪华品牌冠军,数据显示,宝马9月份在中国市场的终端累计销量为80632辆,同比增长了27%。宝马带来巨大利润的同时,华晨节节败退,接近退市。以华晨V7举例,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V7销量12670台,2019年直接掉到了5659台,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总计销售347台。

可以说,此前华晨集团一直以来依靠着宝马来维持收入,但随着汽车产业股比政策的放开。华晨中国与宝马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宝马汽车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5%。这意味着,华晨集团在股比骤降至25%之后,获得的收益也将大幅缩水。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此事可能将导致华晨汽车后续融资受到影响。他指出,由于华晨汽车占有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股比从50%降至25%,加上2022年股比放开政策将会落地,导致其从银行和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出现边际下滑。

管理层不作为

有分析师认为:华晨中华落到今天这步田地,作为曾经三军统帅的祁玉民要付很大的责任。虽然祁玉民曾经赋能过华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让华晨一度“中兴”。但综合其十三年华晨职业生涯来看,当下不少舆论评价为“过大于功”,尤其是其过分依赖宝马,忽略了华晨自主板块的发展。

而作为祁玉民的继任者,目前来看,对于接手华晨阎秉哲做得似乎更差。2019年4月1日,阎秉哲走马上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但身负改革重任的阎秉哲上任后大部分时间却保持沉寂状态。

行业中鲜有阎秉哲对华晨中华进行改革的消息。最近关于阎秉哲的消息,还是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开展的一些工作。至于华晨内部体制改革、新品计划、研发成果等干货,直到现在,也统统都没有向社会公布。

华晨中华内部人士表示:“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产品竞争力不足,并且新车计划迟迟不见出来。但领导层对此不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