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高端新能源市场又有“新人”加入了。

10月24日,北汽集团高端纯电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型αT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24.19万-31.99万元。

成立之后的第四年,ARCFOX极狐也终于迎来大规模量产交付。无论是653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还是4.6秒的百公里加速,都让这台车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是合格了。

但部分消费者更多地把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品牌力和售价层面。

1

品牌力需要支撑起高售价

ARCFOX αT是ARCFOX极狐全力打造的首款量产车,产品力上有着叫板同级别产品的实力。653公里的续航能力,4.6s百公里加速、麦格纳及华为的背书、先进的α-Pilot 智慧驾驶等。

产品力是一方面,而汽车这类的大宗消费品来到了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品牌力就显得更重要。显然,ARXFOX极狐无论是对行业标杆特斯拉,还是像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亦或者传统燃油车BBA品牌,都不占优势。

同时,在北汽集团内部,虽然ARCFOX极狐定位类似于“造车新势力”,但不可避免会受到北汽新能源的影响。

ARCFOX αT 24.19-31.99万元的定价,有业内人士认为,ARCFOX αT售价有可能让这款还没有市场根基的产品无法“稳住脚”。无论是品牌力还是市场接受度,在新能源领域都需要一个让消费者慢慢接受和认可的过程。

显然,价格是摆在ARCFOX αT眼前的第一道关卡。

ARCFOXαT盈利艰难

ARCFOX极狐前期投入大,可以说ARCFOXαT是重金打造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的首款量产车型。

IMC架构联合了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汽车巨头共同打造,集各家所长,成本低不了。

同时,ARCFOX极狐还自己建了生产工厂,这也是麦格纳在中国投资(占股49%)兴建的首个世界级整车制造工厂。麦格纳把控产品的生产和制造环节,北汽蓝谷负责零部件采购、营销和渠道。

高标准意味着高成本,麦格纳此前只给豪华大厂代工,奔驰G级就是其一。

此外,ARCFOX极狐将采用北汽以往的直营+分销复合型渠道模式,前期在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建设4家大型直营店、4家小型直营店。同时,在天津、重庆、成都、杭州、镇江、苏州各建设1家小型直营体验店,基本覆盖主要目标市场。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ARCFOX αT的成本已经超过了预售价;也就是说在未来ARCFOX αT必须达到一定的销量规模才能盈利。

盈利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今年9月的新能源市场态势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基盘小这个事实摆在眼前,意味着ARCFOX αT想要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的销售量,面临挑战。

错过了最佳入局时机

虽然ARCFOX极狐早在2016年就成立,但直至4年后才迎来首款量产车,推进速度缓慢。

再看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在成立三年后的2017年推出了ES8;小鹏汽车在2018年带来了G3。

但对于其他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而言,在融资环境变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洗牌季提前来了。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很严重,根基不稳的赛麟、博郡等品牌被“淘汰”;而蔚来股价创下新高、小鹏P7喜提一万辆下线,理想ONE喜提9月新能源SUV销冠。

此时,市场格局初定,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站稳脚跟,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而且,国内新能源市场中除了自主品牌的竞争之外,还有特斯拉,而且还是价格已经下探到25万以内的国产Model 3。

此时入局的ARCFOX αT,显然错失了最佳的时机。

总结:ARCFOX αT上市的背后,背负着售价高、前期高投入,还有伴随着市场格局初定的入局时机,摆在ARCFOX αT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已经显现。

眼下,高端新能源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特斯拉国产化瓜分了大部分高端新能源市场的销量,自主品牌做高端化新能源产品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其实,留给ARCFOX的市场空间并不大。虽然ARCFOX极狐已经带着产品成功入局,但真正在新能源高端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需要时间,而且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