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当前,我国新能源市场现状是,消费市场逐步下沉,主销区域由限购省市逐步向非限购地区转移,私人购车占比明显提升,市场占比由2019年的48%快速增长至1~8月的65%。

虽然近几个月新能源市场在逐渐回暖,不过从累计销量上来看仍处于下降状态。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

为了刺激新能源市场的进一步回暖,政府出台多条政策。3月30日,国务院常务办公会公布新能源汽车补贴及购置税减免均延长两年,并持续研究后续的补贴政策;4月份,发改委等11部委发布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9月2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此外,双积分政策、换电政策、公共领域车电动化推广政策、绿色货运运行示范政策等都对新能源市场有利好作用。

对于当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现状,在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汽车精英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和认为,首先是要加强基础设施政策,二是加强公共领域政策,三是要有非财税政策支持。

image.png

黄永和在2020第七届全球华人汽车精英联合年会中分析我国新能源市场现状;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黄永和预测,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相对稳定正增长,年初预计100万辆左右,现在来看有希望达到110万辆。究其原因,一是受总体汽车市场降速调整影响,二是2019年补贴后遗症依然存在。

黄永和进一步指出,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站整体汽车销量比例可以达到20%, “今年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下行风险,但是从总体判断来看,2020-2025新能源汽车从政策扶持向市场驱动的平稳过渡,2025后随着新能源车型综合成本优势的逐步凸显,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