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9月27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举行,博泰车联网创始人及董事长应宜伦发表了题为“智能座舱软件平台助力智能汽车腾飞”的演讲。

1.jpg

目前,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赛道上的技术迭代和创新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正推动着行业加速发展,各大行业巨头也纷纷加入造车,在此背景下,智能汽车的方向究竟指向何方?

应宜伦表示,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推动汽车从传统交通工具向出行第三空间转变,“车”从A点到B点的出行属性逐渐降低,体验、交互、科技的属性逐渐增强。从智能网联技术发展趋势看,未来的智能座舱系统需要支持更多的屏幕显示,包括全液晶仪表屏、智能中控大屏、副驾娱乐屏以及后排娱乐屏、流媒体后视镜、AR-HUD等等。

从交互技术看,将从以往单纯的GUI交互技术等方式向融合面部识别、手势识别、唇语识别、语音识别等多模态交互技术发展,通讯方面将向5G-V2X技术上去发展,而车载座舱的性能将逐渐接近于消费类电子芯片能力的方向发展。

基于此,应宜伦认为,智能汽车的整车和硬件架构也将向服务化、软硬分离化发展。采用SOA架构,智能座舱可以和车身域、智能驾驶域进行更好的跨域融合,通过SOA架构,车身域、智能驾驶域,以微服务的方式提供更多的原子化服务能力。

另外,应宜伦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还需要深度融合AI的能力,打造融入用户生活真实需求的应用场景,丰富、快速迭代的个性化应用将是用户通过汽车感受到舒适便捷使用体验的直接载体。

博泰擎Map在传统基础车载导航之上具有出色的惯导定位能力、高精度车道级定位、导航能力和AR能力,赋能自动驾驶,并提供自动泊车入位、停车场反向寻车、一键自动取车、AR实景导航、组队出行、自驾游路书等应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驾驶安全;

在用户的个性化应用方面,博泰擎AI平台构建了一个富有品牌形象、全场景、全生态、多模态多感官交互,具备情感交互的AI助手,支持酒店、航旅、机票、美食、外卖、电影票、火车票等全场景生态的能力,同时具备主动交互能力、文本、图像视觉情绪感知能力、实现多模态多感官的交互,擎AI是真正实现智能语音自然化的语音助手,实现覆盖全场景,并支持任意跨场景的交互。博泰车联网创始人应宜伦在现场对擎AI的高噪音唤醒、语音查询导航、语音连续对话等场景进行了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