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康林松表示,“汽车将逐渐变为一个终极移动设备,无论在物质世界或数字领域,汽车不仅能带你去往世界各地,甚至还能连通情感。”不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不能只谈“个体”,需要与智慧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辅相成、相依相存,才能表现出真正实力。“能够有效接收、利用城市交通资源的汽车,才能称为智能网联汽车”,王坚说。

  付炳锋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绝对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做好的事情,它一定是多产业、多企业、多国家协同合作,最后才能把智能网联汽车推向市场,把自动驾驶推向商用,最后让消费者受益,让社会整体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9月25日开幕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致力于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活动现场,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聚一堂,一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现状、未来机会、技术路线,洞察产业发展大势,展望产业发展前景。

活动现场 郭跃摄

首先,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前景,大多行业领袖都表示充满信心。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就表示,“现如今,科技让汽车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但更精彩的还在后面,汽车将逐渐变为一个终极移动设备。无论在物质世界或数字领域,汽车不仅能带你去往世界各地,甚至还能连通情感。”

康林松 郭跃摄 

他进而表示,“有数据显示,超过75%的中国人认为数字技术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信心指数’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地区,这对于促进智能网联等技术进步非常积极。由此,中国在塑造未来出行方面将发挥决定性作用。”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可持续运输司司长李玉伟更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性,“1950年,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仅0.1辆,现在大约为200辆,规模的激增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比如,每年全球有13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5000万人受伤……而智能网联汽车正是大幅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新希望。”

但作为正处于发展初期的新技术、新业态,智能网联汽车远非尽善尽美。“数字化不仅颠覆了汽车的结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汽车行业的安全,最大的改变就是汽车的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密不可分,网络安全的问题可以直接导致物理安全后果”,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提醒到。

他继而具体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将要面对的新风险。第一是软件定义汽车之后,代码数量增加,车载系统安全缺陷迅速提升。第二是随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通,所有在虚拟世界里的攻击都会造成物理世界的伤害。第三是车企的企业网联程度不断提高,供应链安全隐患也随之提升。第四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大数据业务,其数据安全风险也将不断攀升。

当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更不能只谈“个体”,只有与智慧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辅相成、相依相存,才能表现出真正实力。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提出观点,“不能解决交通问题的自动驾驶都是不够有诚意的。”

他进一步阐释,“目前全球城市容纳了54%的人口,预计到2050年将攀升至70%-80%,因此城市和汽车的关系密切相关。能够有效接收、利用城市交通资源的汽车,才能称为智能网联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仁忠同样表示,“交通是研究智慧城市过程当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交通体系、社会出行行为是交通方式的变化。” 

付炳锋 郭跃摄

基于以上观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主席付炳锋总结,“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绝对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做好的事情,它一定是多产业、多企业、多国家协同合作,最后才能把智能网联汽车推向市场,把自动驾驶推向商用,最后让消费者受益,让社会整体运营效率得到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