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作者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合众新能源汽车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可能筹资约10亿美元,加入了众多考虑在香港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行列。

合众汽车,张勇,上海车展

(图片来源:合众)

知情人士称,合众最早可能于明年在香港IPO,当前正在与顾问们进行合作。另外,据称威马汽车也计划在香港进行IPO,可能筹集约10亿美元资金,最早将于明年进行。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筹资规模和时机等细节尚处于初步讨论阶段,仍有可能改变,最终也有可能决定不推进香港IPO计划。

当前,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公司寻求明年在香港上市。据彭博社报道,由红衫资本中国基金支持的零跑汽车也正与银行合作,计划最早于明年在香港进行IPO,同样筹资10亿美元。

彭博社2020年报道称,合众新能源此前曾考虑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威马也是如此。但因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IPO候选企业高科技资质的审查力度,促使数十家企业搁置了在国内上市的计划。4月份公布的指导方针显示,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将需要根据研发技能和专利等标准进行评估。

上个月,网络安全公司360在一份提交给证交所的文件中表示,计划斥资人民币29亿元(合4.53亿美元)收购合众旗下哪吒汽车16.6%的股份,这将使其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合众通过哪吒品牌销售三款车型,包括一款SUV。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竞争也非常激烈。在政府慷慨的补贴下,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蓬勃发展,但补贴在2019年年中开始缩减,给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通过上市和后续股票发售筹集了近190亿美元,凸显出企业继续生产汽车对资金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