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作者

日前,商用车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挚途科技已完成超亿元融资,这也是挚途自2019年成立以来完成的首次融资。参投机构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开发院、国美资本等。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快团队L3-L5级自动驾驶AI算法的迭代提升,巩固全栈自研高阶自动驾驶算法的优势,持续为物流行业提供领先的自动驾驶一体化解决方案。

就产品层面而言,今年7月,挚途助力一汽解放完成了面向干线场景的全球首款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前装量产下线。

1.png

图片来源:挚途科技

人才储备方面,今年5月,全球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领域顶级科学家黄浴博士加入挚途科技,出任全球AI技术官和首席科学家。资料显示,黄浴是一位研发经验丰富的老将。在自动驾驶领域,黄浴拥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前沿技术水平,具备成熟的L2-L3-L4级别自动驾驶团队领导开发经验。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强势吸金,而商用车自动驾驶成为最热烈的细分场景。头部玩家不仅获得资本重注,也和主流商用车主机厂、物流场景方深度绑定,头部效应或将凸显。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随着Robotaxi短期内规模化商用不及预期,自动驾驶玩家和资本市场纷纷将目光转向商用车。

在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商用车自动驾驶大会上,挚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旭直言,上述现象并不意味着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难度比Robotaxi低。重卡的载荷变化对自动驾驶产生怎样影响,急转弯等工况如何克服,其对应的技术难度、算法模块面临的挑战完全超过乘用车。

另外,因为商用车运距很长,单日行驶距离可能在500公里以上,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复杂的场景。张旭举例,去年10月底,从长春一汽工厂运输发动机钢盖到无锡,出发地在下雪,目的地却是雨天。而实际上,这种温度的跨度极大地影响了智能驾驶的泛化能力以及自动驾驶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