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

10月18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其在中国设立的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正式开幕。该研发中心是现代汽车集团设立的首个海外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将与在烟台设立的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和在贵州设立的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大数据中心一起,在华形成研发矩阵,以快速响应中国用户需求、构建本土化研发能力。

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聚焦用户的创新需求

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以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四大技术为主攻方向,设立6大职能部门,分别为信息娱乐新技术开发部、无人驾驶开发部、UX(User Experience)研究部、现代上海造型设计部、起亚上海造型设计部以及创新发展部。

image001.jpg

图源:现代汽车(下同)

在汽车产业向新四化方向深入变革的当下,传统车企纷纷加速转型。其中,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的过程中,现代汽车集团不像大众、通用等传统跨国车企表现得那么激进,但却是首个实现EV、HEV、PHEV和FCEV四种新能源动力系统全覆盖的企业。在电气化方面,现代汽车集团最新推出了两款电动汽车专用车型,分别为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未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也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电动汽车领域推出更多本土化车型,不断壮大整个市场。另外,现代汽车集团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全球第四,足见其在该领域强劲的发展潜力。

同时,现代汽车集团也在强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与软件方面的本土化研发能力,现阶段其与百度联合研发的“L4级可实现无人化能力的自动泊车产品”——PAVP技术首次对外展示。该技术的主要特点是能够实现超视距泊车,即用户在停车场景下,只需把车停在商场及写字楼等地库入口,车辆即可跨层进入地库行驶,到达地面B1甚至更深楼层进行自主泊车,其经历的跨层复杂程度行驶和超远行驶距离在行业内堪称第一。

image003.jpg

在智能网联方面,现代汽车集团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座舱产品——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已经搭载于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上,该系统采用DuerOS语音识别引擎,可实现“能听、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人机交互。智能导航、在线娱乐资讯、自主点餐等服务均可轻松实现,该系统还将智能家居融入整个生态中,打造了车辆-家居-移动终端的三维实时交互,紧跟当下流行的智能化趋势。

以上提及的AVP技术和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均得以演示。此外,该研发中心还展示了自动充电机器人、智能虚拟助手、驾驶数据行为分析平台、3D Looking Glass等现代汽车集团现阶段研发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据介绍,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成立后,现代汽车集团将与百度Apollo等本土头部科技企业加强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适应本土化出行场景的智能科技。

image005.jpg

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兼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锡柱表示,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是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设立该研发中心的目的是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用户,迅速满足用户的创新需求,并将中国独一无二的技术应用于中国专属车型和全球车型,这也将有助于推动汽车行业的新范式转变,并加速集团的技术创新。

持续投资前瞻技术,拓展研发能力

中国作为全球汽车消费大国,在各大跨国车企中的地位也愈发重要,这也决定了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为此做出更多适应本土解决方案的改进。如今,大众、通用、戴姆勒等大多数传统车企在华均设立了研发或造型设计中心,但与这些跨国车企集团相比,现代汽车集团在华的研发布局更庞大,覆盖范围更宽广。据车锡柱介绍,位于烟台的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主要侧重于量产车,位于上海的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主要研究未来5至10年后的新技术,且这个技术将运用于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中。根据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设立的6大职能部门来看,其覆盖了无人驾驶、造型设计、信息娱乐等新技术。

image007.jpg

另据车锡柱透露,从明年开始,现代汽车集团每年或投资大约一千亿韩币发展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现代汽车集团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布局,也被认为是其实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落地。今年4月,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提出了四大核心战略,其中包括加强本土化研发以及向中国市场导入纯电动专用车型。而此次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的成立,恰恰是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深化本土化研发和拓展研发能力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