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auto.gasgoo.Com auto.gasgoo.Com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实现稳健增长,产销同比均增长7%以上,其中高档车品牌表现更加强劲。数据显示,1-9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20.6万辆,同比增长15.3%。

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一直高于乘用车整体,这与人们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过去三年经历了疫情,但高端品牌的消费并没有太大影响。”

然而,作为高档品牌领头羊,奔驰、宝马的增速却有所放缓。数据显示, 1-9月,宝马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602835辆,同比增长1.7%;奔驰销量为57.87万辆,同比增长3%。此外,奥迪尚未公布前9个月的销量数据。

“奔驰、宝马销量增速不及高档车品牌整体,与燃油车市场下滑有关。”许海东表示,过去三年,每年大概有两三百万辆燃油车转移到新能源汽车。中国高档新能源汽车表现良好,包括新势力和传统势力的新品牌,对BBA造成一定的冲击,未来这一情况恐怕还会延续。“对于BBA来说,同样面临着高端品牌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问题。”

以头部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为例,1-9月累计交付量达24.42万辆,同比增长1.8倍,预计11月挑战月交付4万辆,全年冲击30万辆目标;蔚来汽车前三季度交付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作为对比,奥迪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31.7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

尽管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宝马和奔驰前三季度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一到三季度,宝马分别销售194773辆、199112辆和210255辆,奔驰分别销售18.13万辆、18.91万辆和20.15万辆,二者均实现季度“三连跳”,表现出强大的品牌韧性。

其中,宝马新能源车型带来较大助力。前9个月,BMW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32%达69603辆。“凭借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完善的经销商服务网络,BMW纯电产品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中国客户的青睐。”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业务的高质量增长。

具体来看,全新BMW i3和BMW iX3前三季度销量分别为3.5万辆和接近3万辆,成为BMW纯电产品阵容中最受欢迎的两款车型。同时,创新纯电动BMW iX1已于今年8月上市,9月在铁西工厂正式下线;创新纯电动BMW i5也将于年内亮相。

除了电动车业务保持增势之外,BMW X家族继续受到市场欢迎,其中国产BMW X5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60%,延续在同级市场的强势表现;BMW M家族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8%。

相比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奔驰则更注重于“油电双行”策略。三季度,国产C级车和E级车家族均实现双位数季度同比增长;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G级越野车季度分别同比增长21%和18%;奔驰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超过70%。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执行副总裁毕立思表示,我们基于用户需求,聚焦豪华,践行“油电双行”的产品策略。“当下我们追求的不是在每个级别都拥有最高销量,而是需要考虑供需平衡,以保持可持续的健康增长,这不仅是针对电动车,也包含所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是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牵手的第20周年。20年来,奔驰在华业务已覆盖汽车全产业链,并有望迎来第500万辆整车下线。然而,自2020年在华创下77.44万辆的记录以来,奔驰在过去的两年间一直在75万辆徘徊。今年,奔驰一旦全年销量突破80万辆,不仅将突破自身极限,也将为双方合作20周年带来一份厚礼。

为此,奔驰加大产品投放力度,今年陆续投放了包括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全新AMG纯电EQE 53、S 4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在内的多款全新新能源车型,以及新一代GLB SUV、全新梅赛德斯-AMG SL 63 4MATIC+等多款燃油车型。此外,历经十一代传承的全新长轴距E级车也将于年内在中国市场上市。

同样是在2023年,作为本土优秀人才的段建军接棒杨铭,出任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继续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融入中国本土文化。在全新产品和管理层的加持下,奔驰全力向年销80万辆发起冲击。

尽管奥迪尚未发布前三季度销量,但从上半年销量来看,其落后于奔驰、宝马6万辆以上,尚未展现出南北奥迪合力冲击高档车年度销冠的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南北奥迪尚处于磨合期;另外,奥迪在电动化转型方面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曾经的高档车“王者”,奥迪从一骑绝尘到如今落后于宝马、奔驰,期间的变化,也让很多人密切关注奥迪的未来走向。“我们会继续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本地研发,深度了解中国本土市场,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专属车型等。”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市场及销售董事贺熙曼说。

当前,奥迪一汽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计划明年实现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此外,奥迪与上汽开展合作未来将侧重在数字化、智能网联领域。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汽奥迪推出的智能网联汽车将面世。

值得一提的是,自10月8日起,李凤刚接替孙惠斌,担任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一汽奥迪在华所有国产及进口车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络及品牌营销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0年汽车经验的行业“老兵”,李凤刚能否带领奥迪再次实现创新引领,无疑值得期待。

聚焦全球市场,宝马三季度以销售54.99万辆,同比增长5.7%的成绩,稳坐全球高档汽车品牌季度销量冠军;奔驰紧随其后,与宝马相差近4万辆。从前9个月来看,宝马累计销售162.13万辆,蝉联“全球最畅销高档品牌”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