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auto.gasgoo.Com auto.gasgoo.Com

本周智能汽车领域大事如下:

滴滴自动驾驶再获广汽集团投资

10月12日,滴滴自动驾驶宣布获得广汽集团投资。广汽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将按同等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不超过1.49亿美元。

滴滴自动驾驶再获广汽集团投资,总额不超过1.49亿美元

图片来源:滴滴自动驾驶

在自动驾驶领域,广汽与滴滴自动驾驶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21年5月,广汽集团就曾对滴滴自动驾驶进行战略投资,同月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可前装量产的全无人驾驶车。今年5月,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进一步深化合作,并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根据规划,双方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

小智点评:伴随着双方合作的持续强化,广汽与滴滴自动驾驶之间的绑定更深了。

大众聘请前特斯拉工程总监解软件之困

大众汽车集团透露,曾在特斯拉担任了两年工程总监的Sanjay Lal将于下个月正式加盟,帮助大众开发下一代汽车软件平台。Lal最近任职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担任软件平台副总裁,领导信息娱乐系统等的开发。

据悉,Lal将领导大众旗下软件部门Cariad的一个软件设计中心,为大众未来的电动车型打造一个新的软件平台。该中心的研发成果将首先应用于奥迪和大众品牌的两个汽车项目,然后形成能为大众旗下所有品牌所用的可扩展软件架构的基础。

小智点评:在软件领域,大众可谓波折不断,Lal的加入能否给大众带来不一样的表现,令人期待。

Nullmax获得近7.8亿元B轮融资

10月12 日,自动驾驶科技公司Nullmax纽劢宣布获得总计约7.8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岩山科技(002195.SZ)独家领投,Stonehill Technology Limited追加投资。在本轮融资及相关交易完成后,Nullmax将成为岩山科技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Seeds | Nullmax获得近7.8亿元B轮融资,加速推动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图片来源: Nullmax纽劢

今年8月,岩山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增资并收购Nullmax (Cayman) Limited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该议案显示,岩山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瑞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Nullmax进行增资,在经过交易后,该子公司将合计持有Nullmax 的表决权为50.20%。随后,在9月中旬的岩山科技股东大会上,该议案获得通过。

小智点评:虽然换了身份,但也拿到了“续命钱”,这对于Nullmax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单月销量超2万台

10月10日,Robosense速腾聚创宣布,今年8月,公司车载激光雷达单月销量突破20,000台。此前6月,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单月销量已近1万台,而后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在8月单月销量翻番、突破20,000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销量一半,可谓增势迅猛。

据速腾聚创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拥有前装量产定点车型已达58款,较此前再提升。截至8月底,速腾聚创先后助力14款车型开启了量产交付。

小智点评:随着越来越多的定点项目进入量产阶段,速腾聚创的交付量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导远电子获得大众CARIAD批量定点

10月12日,导远电子宣布已于近日获得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CARIAD批量定点,将为大众集团全球多个品牌及车型提供高精度组合定位总成P-Box。在此之前,导远电子已经量产交付了超60万套高精度定位产品。

据了解,导远电子P-Box深度融合了IMU模组、GNSS和底盘数据信息,通过安全完备的定位算法,即使在隧道和地下停车场等卫星信号不佳的场景,也能够提供低延迟位置、速度、姿态和授时(PVAT)的信息。

小智点评:有了大众的背书,接下来导远电子在高精度定位领域的表现有望更加出色。

毫末发布三款千元级HPilot产品

10月11日,毫末智行在其第九届HAOMO AI DAY上发布了HP170、HP370、HP570三款智能辅助驾驶产品,预计将在2023年和2024年先后上车。

image.png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

其中,毫末HP170是3000元级别的高速无图NOH,可实现高速及城市快速路上的无图NOH,短距离记忆泊车;HP370是5000元级的城市行泊一体智驾,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之外,可实现城市内的记忆行车,以及免教学记忆泊车、智能绕障等功能;而HP570价格在8000元级别,可实现全场景城市无图NOH、全场景辅助泊车、全场景智能绕障、跨层免教学记忆泊车等功能。

小智点评:伴随着汽车业对极致性价比的持续追求,智驾公司的降本之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