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auto.gasgoo.Com auto.gasgoo.Com

本周, 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哪些大事发生?

分析师: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推出,售价或低于30万元

据外媒报道,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计,小米将于2024年推出小米汽车,出货量将达5至6万辆,售价预计低于30万元人民币,卖点在于自动驾驶、软件生态和800V快充与动力装置。如果售价接近甚至低于25万元,小米汽车的出货量应该有上修空间。

郭明錤认为,从长期来看,小米汽车有两个独特竞争优势,第一是与既有生态整合,包括系统、APP、手机与IoT等硬件;第二则是小米销售渠道遍及海外市场,作为全球知名企业,有利于小米汽车业务在未来在海外的增长。

6383280968903631395049132.jpg

图片来源:小米

盖世点评: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卷”的市场。若小米汽车定价真如预测一般,雷军的新能源汽车之路,或不平坦。

比亚迪考虑在巴西购买锂矿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比亚迪正考虑在巴西收购锂矿资产,以锁定原材料供应,扩大其在亚洲以外的电动汽车产量。

今年7月份,比亚迪宣布将在巴西投资3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45亿),建设其在亚洲以外的首家电动汽车工厂。该公司将在巴西东北部的巴伊亚州(Bahia)建设生产基地,包括三座工厂,分别为一座主营电动客车和卡车底盘的生产工厂、一座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工厂,以及一座专门从事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加工工厂。

比亚迪全球副总裁李柯表示,比亚迪在巴西的新工厂将包括一个为国际市场加工锂和磷酸铁的业务部门,而比亚迪希望该工厂能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工。 “我们更愿意购买任何可用且负担得起的资源,但需要有竞争力。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倾向于在巴西拥有一些采矿业务。”

6383278716283205332264112_crawfromwx.png

图片来源:比亚迪

盖世点评:动力电池原材料供应,将帮助比亚迪整车产品成本进一步下探。

何小鹏:和大众集团联合开发车型已加速推进

10月12日,何小鹏在微博发文,称其9月底拜访了大众集团狼堡总部,与大众集团CEO Oliver Blume、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Ralf Brandstaetter和大众汽车集团俄罗斯CEO Stefan Mecha会面,并表示和大众集团联合开发的车型已加速推进。

6383273059477646922804825.jpg

何小鹏参观大众集团总部合影(来源:何小鹏微博)

何小鹏指出,双方的技术团队像一支创业团队一样,为了共同的目标全情投入、全速前进。

具体合作方面,何小鹏表示,在供应链上推进的战略合作,将为大众和小鹏带来共同降本的潜力;而何小鹏他们几个搞技术的也在一起畅谈了未来几年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在技术上长期的合作蓝图也更加清晰。

盖世点评:大众和小鹏要一起合作出怎样的汽车产品,行业十分期待。

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创始人沈晖被曝已“出走”国外

10月10日,盖世汽车获悉,威马汽车已申请破产审查。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正是威马汽车自己。

根据威马汽车发布的《告知函》:“鉴于威马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 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 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10月7日,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

此前,威马汽车“一把手”沈晖被传已经离开国内。9月10日,沈晖曾在微博回应“出走”国外传闻,称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会去纽约。

6383254472108565158551735.jpg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盖世点评:威马终究没逃过最坏的结局

突发!小鹏汽车副总裁李丰被警方带走

近日,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副总裁李丰因涉及内部反腐调查已被停职”。小鹏汽车对盖世汽车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公司采取行动是正常的反腐倡廉行为,对于腐败行为,发现一起、纠错一起,绝不姑息。”然后还强调,此次事件涉及面小,不影响商务、生产环节。

最新消息显示,李丰已被警方直接带走。同时,小鹏汽车公司内科长以上级别都被进行了问询谈话,另有消息称,目前仅有李丰一人被带走。而其负责的供应链业务则由内控部门临时接管。

6383272208491682093867627.png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盖世点评:“攘外必须安内”,“轻装上阵”,才能“大杀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