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作者

谁都知道比亚迪的销量一骑绝尘,但你可能不知道,比亚迪赚钱的能力比它的销量还要强。

 

昨天,比亚迪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测数据来看,比亚迪光在今年第三季度赚的钱,就要比上半年两个季度合起来还多。

 

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达到 205 亿元-22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0.16%-141.64%

 

其中,第三季度预盈 95.46 亿元-115.46 亿元,对比上半年 109.54 亿元的盈利来看,第三季度不仅可能将取得单季利润比肩半年利润的成绩,而且还有望首次突破单季度百亿利润大关。

 

图片

来源:比亚迪

进入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价格战的力度并没有减弱,特斯拉、理想、极氪、问界、小鹏等多家车企纷纷自刀降价,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份额,然而比亚迪独善其身,利润不降反升,这是怎么做到的?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规模化。

 

在业绩预告中,比亚迪表示:“公司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盈利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

 

具体来看,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 83.7 万辆,同比增长 54.1%;销量高达 82.4 万辆,同比增长 52.9%,环比增长17.1%,又一次创下了单季度的销量新高,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图片

 

从全年 300 万的销量目标来看,比亚迪 1-9 月已经累计卖出 207.9 万辆,年度销量达成率接近 70%,后续三个月每月卖出 30 万辆即可完成目标,而刚刚过去的 9 月份,比亚迪月销已经达 28.8 万辆,完成目标的希望很大。

 

从市场格局来看,比亚迪 1-9 月独占新能源市场 36.3% 的份额,这背后的规模化效应自然不言而喻,比如今年一系列“冠军版”车型,在定价上基本都采用了“加量还减价”的定价策略。

 

图片

 

另外,随着下半年碳酸锂等电池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下调,很多原本价格已经很低的车型还实现了再次降价,例如年初发布的秦 PLUS 冠军版、海豚等热门车型以及元 PLUS 的终端价格都有所下调,目前售价相比年初普遍低了 5000~10000 元左右。

 

另外一个新的增长引擎是出口,第三季度比亚迪的出口量迎来爆发性增长,共出口 7.1 万辆,在国内市场中仅次于特斯拉中国,其中,比亚迪 8 月份的出口量一度超越特斯拉取得第一,而刚刚过去的 9 月份也出口了 2.8 万辆,仅次于特斯拉的 3 万辆。

 

比亚迪出口业务的增长远超国内业务,仅今年第三季度的出口量就远超 2022 年全年的量,后续随着出口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海外生产基地的落成,出口将会成为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全新增长引擎。

 

图片

 

除了规模化和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之外,高端化也为利润提升做出了一些贡献。

 

刚刚过去的  9 月份,主攻 30 万元以上的腾势品牌已经完成了第 10 万辆车的下线,其中腾势 D9 的月销量已经稳定在 1 万辆左右,销售均价超 42 万。随着腾势 N7/N8 和方程豹等更多超 30 万元车型的入场,比亚迪的高端车型会越来越多,单车利润也将迎来提升。

 

图片

 

今年9月份,仰望首款产品仰望 U8 豪华版正式上市,上市价格为 109.8 万元。仰望 U8 是中国品牌中首个售价突破 100 万元的新能源量产车型,在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突破,也是比亚迪高端化的“里程碑”。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端化的提升将是一个艰难且漫长的过程,上个月,腾势 N7 仅卖出 1800 余辆,似乎有些不及预期,而另一款车型腾势 N8 的声量也不比之前。

 

可以看出,相比于比亚迪所主宰的 10~20 万元的市场,30 万以上的高端市场对比亚迪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领域,很显然,比亚迪在高端市场面临的压力并不会小。